提出问题

在开发前后端分离项目时候,我们总会面临一个跨域问题。

众所周知,在以前,跨域可以采用代理、JSONP等方式,而在现代浏览器面前,我们有了更好的选择,CORS

我们可以通过服务器端设置Access-Control-Allow-Origin响应头,即可使指定来源像访问同源接口一样访问跨域接口。

在使用CORS的时候,后台采用token检验机制,前台发送请求必须将token放到Request Header中,那么就需要传输自定义Header信息,这时候细心的你一定会发现一个问题,在前端ajax请求数据的时候,有时候会向后台一次性发送两次请求,这两次请求第一次无返回数据,第二次才会返回正确数据。像下图这个样子,莫名多出了一个 OPTIONS 的请求:


不用怀疑,这不是你的代码有bug,也不是在请求函数中重复调用了请求,因为很明显,两次的 Request Method 是不一样的。

如果你也曾因这个问题,困惑过,迷茫过,不知所因。那么关于这个问题,我将为你给出答案!

对于CORS跨域,有两种不同的请求类型。

  • 简单跨域请求
  • 复杂跨域请求(带预检的跨域请求)。

简单跨域请求

简单跨域请求是指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的请求。 1、HTTP方法是以下三种方法之一:

  • HEAD
  • GET
  • POST

2、HTTP的头信息不超出以下几种字段:

  • Accept
  • Accept-Language
  • Content-Language
  • Last-Event-ID
  • Content-Type:只限于三个值,application/x-www-form-urlencoded、multipart/form-data、text/plain

简单跨域请求的部分响应头如下:

  • Access-Control-Allow-Origin(必含)- 不可省略,否则请求按失败处理。该项控制数据的可见范围,如果希望数据对任何人都可见,可以填写"*"。
  • Access-Control-Allow-Credentials(可选) – 该项标志着请求当中是否包含cookies信息,只有一个可选值:true(必为小写)。如果不包含cookies,请略去该项,而不是填写false。这一项与XmlHttpRequest2对象当中的withCredentials属性应保持一致,即withCredentials为true时该项也为true;withCredentials为false时,省略该项不写。反之则导致请求失败。
  • Access-Control-Expose-Headers(可选) – 该项确定XmlHttpRequest2对象当中getResponseHeader()方法所能获得的额外信息。通常情况下,getResponseHeader()方法只能获得如下的信息:
    • Cache-Control
    • Content-Language
    • Content-Type
    • Expires
    • Last-Modified
    • Pragma

    当你需要访问额外的信息时,就需要在这一项当中填写并以逗号进行分隔。

复杂跨域请求

任何一个不满足简单跨域请求要求的请求,即被认为是复杂请求,也称作带预检的跨域请求。

一个复杂请求不止发送一个包含通信内容的请求,其中最先发送的是一种**"预检"请求**,此时作为服务端,也需要返回**"预回应"**作为响应。"预检"请求实际上是对服务端的一种权限请求,只有当"预检"请求成功返回,实际请求才开始执行。

预请求以OPTIONS形式发送,当中同样包含域,并且还包含了两项CORS特有的内容:

  • Access-Control-Request-Method – 该项内容是实际请求的种类,可以是GET、POST之类的简单请求,也可以是PUT、DELETE等等。
  • Access-Control-Request-Headers – 该项是一个以逗号分隔的列表,当中是复杂请求所使用的头部。

显而易见,这个"预检"请求实际上就是在为之后的实际请求发送一个权限请求,在预回应返回的内容当中,服务端应当对这两项进行回复,以让浏览器确定请求是否能够成功完成。一旦预回应如期而至,所请求的权限也都已满足,才会发出真实请求,携带真实数据。

解决方法

现在问题所在已经很明显了,那么面对这种跨域预检机制造成的多次请求问题,我们可以在后台设置Access-Control-Max-Age来控制浏览器在多长时间内(单位s)无需在请求时发送预检请求,从而减少不必要的预检请求。


永远年轻,永远热泪盈眶。